第一章   七年之约

 


神凤二年夏,时任齐相崔展煜得子,名秀英。同年末,煜上表请辞归,帝不受。煜屡辞,仍不准。煜乃称病不朝,帝往探视,与煜晤。退旁人,密谈至夜,帝出,色沉不语而返,煜亦郁郁不爽。次日帝准煜辞表。遂尽遣家仆,交割政务。离日,帝亲送之。煜于永宁门外面北三拜,率家眷返采邑南海郡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
《旧齐丞相录》

 

 


神凤九年夏。

 

 


英儿,英儿~~~”崔夫人四处唤着。
满身泥泞的孩子从她身后一片郁郁葱葱中跳出:娘,孩儿在这呢。


崔夫人皱了皱眉:怎么弄得这么脏,快,去换件衣服去书房,你爹要见你。
不知道老爷当年做的什么打算,孩子一出世就对外称是个男婴。


在南海这些年崔展煜虽然没有刻意把崔秀英当做男孩养着,但凡在外人面前,崔秀英总是着男装,崔夫人问过崔展煜,崔展煜只道孩子大了再随她自己选择。


而随着崔秀英渐渐懂得男女之别,自己竟然也选择了继续做男装打扮,甚至喜欢上舞刀弄剑,和崔家几个护卫的孩子整体打得个不亦乐乎。崔夫人拿她是一点办法都没有。


你看看你,哪里有一点女孩子的样子。崔夫人给崔秀英罩上外袍,擦净脸和双手。
崔秀英在崔夫人看不到的地方翻了个白眼,拢了拢衣袖:娘不能这样说,孩儿岂是寻常女子一般,故不做她们那样的打扮。崔秀英拖长了尾音,故意显得老气横秋。


~~”崔夫人正欲发作,崔秀英却打个哈哈:爹等着我呢。便散着步子自往书房去了。

 


崔展煜的书房

 


爹。招孩儿来有事吗?崔秀英收敛起刚刚嬉皮笑脸的神色,拱手低头,一脸庄重。
崔展煜背手而立:英儿,你可愿离开南海郡?
孩儿,孩儿不知爹何意?崔秀英突然有种不祥的预感。

 


我且问你,让你离开南海郡,赴建康——赴建康求学,你可愿意?
孩儿自是不愿离开爹娘,况且爹要孩儿读书,府上也有先生,每日晨读午练不辍。为何要孩儿远赴建康。崔秀英急了。
爹与当今圣上曾有一约,待你长至七岁,便送你去建康。如今七年转瞬即到,前日我已收到圣上书信,催我守约送你返都。
孩儿,孩儿一定要去吗?毕竟是个七岁孩子,听见父亲要自己离家赴建康,崔秀英眼里已是含泪。

 


崔展煜也是不忍,他膝下就此独女:英儿,为父也不想,但圣命不可违啊。
娘呢,娘知道吗?崔秀英并不深刻懂得政治上的事,而打小却对父亲有着畏惧和顺从,所以自己不敢反驳,还寄希望于娘能说动父亲。
崔展煜拉过崔秀英:以前我已与你娘提过,待送你走后,我自与她说。
他又何尝不知道崔秀英这点小心思,莫说崔秀英的娘,他自己也不舍得,但除了与金寰宸之约,执意让崔秀英去建康还有其他原因。

 


明日,明日我就让崔全打点一切,还有你的随行人等。最迟明晚出发。先勿知会你娘亲。
可是孩儿不想走。崔秀英咬住下唇,苦苦挣扎。
有很多事,由不得我,更由不得你,英儿可明白?
孩儿不明白,不明白,孩儿不要去建康,孩儿要留在爹娘身边。崔秀英再耐不住性子,哭闹起来。
英儿!无论你愿意与否,明日你定要踏上去建康的路。崔展煜收起温婉的语气,呵斥起来。
崔秀英吓得退到一旁,只低低啜泣。
唉,英儿,待你到了建康切不可像在南海郡这样行事。乖乖在宫里和那些皇子公主们一起学习,他们会什么,你便要会,他们不会,你也要去学。但你毕竟是外人,切不可与其争斗。也不要卷入几位皇子的事中去。


崔展煜停下来,看着崔秀英,崔秀英止住哭声,只静静站着,一言不发。
英儿你气为父也好,恼为父也好,或许终有一天你会明白。况且你也要为这个家族考虑,现在,你将我说的话一一记住了,以免横生事端。好了,回房准备一下吧。
崔秀英依然不说话,转身,却又被叫住。

 


英儿,若如你选择,一旦你以崔家少爷身份到了建康,此事断无回旋余地。就将以一个男子身份被对待和要求,甚至断送终身。你,好好想想。
崔秀英重重点头,泪水也随着动作狠狠砸在地上,飞快跑了出去。


翌日,崔秀英一整天都腻在母亲身边,还非要母亲为她下厨。
崔夫人为女儿反常的行为高兴,还道是崔展煜昨天教训了她,乐呵呵的做了菜。
娘。孩儿~~”崔秀英看着对面的崔展煜,怯怯的开口。
什么事?崔夫人正为崔展煜布菜,没有看到他的表情。
孩儿,孩儿好喜欢娘。
崔夫人停下动作:哟,这小少爷什么时候嘴怎么甜了。
孩子总有长大的一天。虽然已成定局,崔展煜仍不愿节外生枝,忙接过话头。
崔人喜上眉梢,也不多考虑,就这样被崔展煜带过去了。


是夜,星光满天。
崔府的人多已歇下,崔展煜带着崔全来到崔秀英房门外。
不多时,房门嘎吱一声开了,崔秀英一脸平静的走出来。
崔展煜看了看崔秀英,她着一月白色袍服,系着同色腰带,鸦青履,俨然士族少爷打扮。

 


英儿,可是决定要做崔家少爷?崔展煜见她如此装扮,已是了然,果然,那个人又说中了。
崔秀英眼眸流转:是。
那从今以后,你就只是崔家少爷,而不是小姐。这点切记切记,除了亲随,就再不能让人知道你的身份。
孩儿明白。爹娘保重,孩儿走了。崔秀英对着母亲房间跪下,重重磕了三个头,又向崔展煜下拜,方快步步出偏门。

 


好像这一夜之间,她崔秀英忽而就长大了。
一行共三辆马车,便趁夜色,载着这尚不更事的孩子,奔向未知的前方。

 

 

 

 
天知道,这篇其实写起来满坑爹的233333。之前有欧尼说会看不懂。大家看不懂的话欢迎来提问哦~【其实我觉得我写的真的不难懂啊QAQ古白话什么的,我都没有用纯古文来写诶【误!当然我没这能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SicS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