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章

 

 

崔秀英蹑手蹑脚的走在四合院的走廊上,戏台子后面的房舍这还是她第一次来,只见所到之处都还保留着之前小轩窗,老榕树的模样,天井里来来往往的人大都上着妆,有的脸上已经开面(涂上白色的妆),急匆匆地走过,谁都没有在意崔秀英。


刚刚《穆桂英挂帅》一唱完,崔秀英还没从那余韵中回味过来,便发现周围的人全都不见了,剩下的皆是来看戏的不相干的平民百姓。


崔秀英急忙站起来到处张望,才发现李子文在戏台旁边向自己招手,但待自己走到后院,却早已找不到人了。转念一想,既然来到了戏台后面,郑秀妍自然也在这里,那到不如去找她,让她不要在人前搬弄是非,抹黑了父亲。


崔秀英也不敢讯问别人,只好每个房间的挨个找。她当然也想认识她,她想知道那个笑起来带些暧昧的女人,那个把《穆桂英挂帅》唱的出神入化的女人,在细致的妆容下究竟是怎样一个女子。


如果你不是郑秀妍,会不会我们的见面就不那么尴尬?这个在崔秀英脑海中徘徊的句子,却是日后她千千万万遍回忆起的苦涩。


“…
在场的都是有识之士,今天叫你们来是有事相求…”崔秀英听见这个声音一愣,立马认出这是崔中展的声音,忙向旁边的那个房间看去,还没等目光聚集到窗格上,学过一些功夫的她就敏感的发现了自己身后很近的地方有人,崔秀英一惊,急忙一转身,一张素净白皙的脸就在她面前。


郑小姐。崔秀英稳定了一下自己的心跳,努力以从容不迫的声音说道


褪去了刚刚的戏子装扮,郑秀妍还是像那次一样身着旗袍,不同的是这次她穿的是白色绣着大朵盛开的牡丹的传统样式,精致的就像她本人。崔秀英从不知道一个戏子能做到这么出俗,她只知道,眼前这个人,是她见过的最雅致的女子。


郑秀妍在她对面抿嘴一笑,微微点了点头,说道:


崔小姐。


这笑容让崔秀英一时间失了神,几乎忘了眼前这个人还是刚才自己要抓住质问的人,忘了她只是个笑给别人看的戏子,忘了她是郑秀妍。


这么说来,那次是我们的第一次正式见面,当时我们还那么纯粹,呵呵,或者说,我那时还那么懵懂,而你,还那么简单。

 

 

如果我知道以后会怎么样,我还会不会选择一样的道路?

 

 

你那时巧笑嫣然,我前一刻还想着你便是那误我父亲的罪人,这一刻却折服在你那一抹倾国的笑容中。


崔小姐这样,怕不会是被班主请过来的吧。郑秀妍说道,崔秀英尴尬了一下,难道说我是来找你问罪的?这么一想,崔秀英才想起自己应该质问她与自己父亲的关系,但自己那一班同学和父亲就在旁边的屋子里,说话声一大怕是所有人都听见了,只好对她说:


我有事要问你,你若是不怕明天就在戏院门口等着我。本来应该恶狠狠的话却被崔秀英说了个底气全无。


郑秀妍笑了一下,忽略了她径直走过她身边,在崔秀英惊讶的目光中推开了旁边的门,缓缓地走了进去。


啊,你来了,为大家介绍一下,这就是我刚才说的情报联络员,郑秀妍小姐,想必大家都知道她吧。选这个地方见面,也是因为郑小姐能保证不露风声。崔中展站在房间的前面,看到她进来便随口向大家介绍到,军士大都认识她,没有什么表示,学生们未免握手尴尬,便抱了抱拳,打了招呼。郑秀妍淡淡的礼貌的笑着,始终没有说话。


过了一会,郑秀妍装作不经意的稍稍一转头,看向门口,脸上又出现了刚刚在台上一样的笑容,这笑容在看到崔秀英在门外已经完全呆住后更加明显。


崔中展顺着她的目光看去,才发现了自己的女儿,快步走过去拉住她你怎么才到?错过了好些了,我回家慢慢给你说。他把崔秀英拉进门,指着郑秀妍说这位你该是认识了,郑小姐一直帮着我们,有了她我们才能掌握日军消息而安排作战计划。

 

崔秀英深深看了她一眼,她还在礼貌地笑着,看不出一点破绽。


这时李子文也走了过来秀英,对不起,那天我的话真是愚蠢,我该想到以崔将军的为人怎么会任由日本人践踏我们的河山呢?原谅愚兄吧,原来崔将军早有安排,而且近日就行动!说着转向崔中展,抱起拳晚辈愚昧,曾经未能理解将军,对将军不敬,请将军原谅。


崔中展拜拜手,说天津的未来不在我的手中,靠军统还不如…”说着他看了一眼郑秀妍,后者只是静静地看着他们,仿佛上一句话和自己没有关系,崔中展知道说错了话,顿了顿接着说总之,天津是你们这些新青年的手中,这就是我为什么叫你们来,你们这些学生,虽然上战场不如我的士兵,但却能动员和鼓励后方的百姓。你们这些人,才是将来的有用之才啊。崔中展说着叹了口气,其他人则都皱着眉严肃的看着他。“加上子文你父亲的支持和众位同学家里的支持,如果有一天动乱真的来袭,天津至少还能支撑下去。”



崔秀英却越听越不对,什么叫近日就要行动?什么叫天津的未来不在我手中


父亲!您要离开天津?崔秀英急忙问。


济南告急,日军的野心越来越大。国家需要我,我的几千军士不能在此久留了。说罢,叹了口气,眼神转为了和蔼,缓缓说道英儿,你也长大了,能担下事情了,不能总是这样弱小,让人家欺负。


他顿了顿,深深地看了一眼自己的女儿,又接着说你温和点没有错,但你想着,要为脊骨,就要刚强。天津就交给你们了,若是天津不保,我也无颜面对父老乡亲。


崔秀英一字一字的听着,一字一字的消化着,慢慢的眼里充满了泪水,却拼命忍着不让它落下来。父亲有多长时间没叫过自己英儿了?


这一番诀别般的话更是让她心惊肉跳,她急忙抓住父亲的手臂父亲,您会回来的,对不对?您还要看着您的秀英,听着京剧,吃着早茶的,还有母亲,还有英儿!她已完全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,所有的人都是第一次看到崔秀英这么失态的样子。


李子文把脸扭开,秀英终究还是个孩子啊,为什么要她面对这种生离死别,他看着地面,叹了口气,日本人欺我河山,辱我人民,秀英,你懂了吗,你体会到了吗,你恨吗?秀英,你以后才是真正的军人,因为一个无敌的军人的心里,必定有恨。


崔中展沉默的看着他的亲生女儿,仿佛要把这面容刻到自己的心里,一笔一笔,从眉毛,看到眼角,看到鼻子...眼里是崔秀英从未见过的悲痛,她多么希望父亲不要这样,不要这样依依不舍得看着她,不要让她从心里感到那么想哭,但她心里却告诉自己,他要走了,他要上前线了,那个对自己爱得深沉的父亲,就要再也回不来了。


不知过了多久,但在场的人都感觉到那是一段可怕的沉默,崔中展看着门外的蓝天,缓缓的说夏天要来了,天津的夏天怎么总是那么热啊。说完,又因为自己小孩似的抱怨语气扑哧一笑,连眼角都笑出了泪花。


崔秀英的眼泪夺眶而出,再被她自己用力的用手背擦去。不知道什么时候,整个房间的人已经陷入一片寂静。


角落里,郑秀妍下垂的眼神亮亮的,看着这边的两个人,自始至终未发一语。


崔中展走的那天崔秀英没有去送他,她相信他会回来的,因为他是她父亲,那个自己从小就像大山一样挡在自己面前为自己遮挡风雨的人物,是会回来的。崔秀英不断这样告诉着自己,那天坐在家里的后院,看着北方沉默了许久。


那一天,是1928年的514

 

 

 

这篇貌似没人喜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SicS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